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地址:广西南宁市龙亭路8号南宁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电话:0771-5900967
传真:0771-5900965
邮编:530200
EMAIL:

学院动态
信息工程学院开展“多举措深入推进反诈宣传,筑牢校园安全墙”专题教育宣传活动
2022-10-12  来源:   浏览: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师生反诈骗安全防范意识,有效遏制校园诈骗案件发生,打造平安和谐校园。为筑牢反诈防线,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群众优势转化为反诈工作优势,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将高校大学生的反诈预防教育作为反诈宣传专题教育的重中之重,制定了一系列反诈宣传教育的措施,通过创新模式、创新理念、创新工作载体的方法,积极探索高校校园反诈骗教育的新方式。

    一、强化思想教育,拧紧反诈“思想阀”

    信息工程学院以全员育人为导向,将思政教育融入大学生反诈骗教育,加强大学生价值观培育和法治思维建设。学院教师队伍与学工队伍有针对性的开展教学和教育系列活动,通过进课堂、进班级、进宿舍,从根源上为学生植入正确的价值观,在面对金钱、利益诱惑之时,能够清醒地认识到光鲜背后可能带来的后果。辅导员通过日常谈心谈话、班级团建活动、主题班会课等形式,掌握学生的家庭背景、经济情况、兴趣爱好、心理健康等,对学生诈骗风险进行评估,对不同的学生采用不同的方式进行思想教育与引导,找准学生困难事、烦心事,针对性地排忧解难,逐步使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提高法治意识,解决学生在大学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困难,进而降低被诈骗的可能性。

    二、助力反诈宣传,党员先行筑防线

  自7月12日起,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成员组建的南宁学院“天下无诈”理论宣传实践团通过实地调研、座谈交流、网络征集等渠道,与邕宁区龙岗派出所反诈中心、南宁市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人民政府、企业等单位机构在暑期开展了一系列的反诈宣传活动,并取得了不错的宣传效果。9月20日起,该团队先后在南宁学院信息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的基层班级开展反诈专题教育宣讲活动。反诈宣传实践团分成五个宣传小队,通过观看视频、班会宣讲、座谈交流、发放反诈宣传小册子等形式,结合本校真实案例讲解,从大学生的日常生活出发,详细介绍了电信诈骗、游戏骗局诈骗、“校园贷”等常见诈骗手段,进一步提高同学们识诈、拒诈、反诈的能力。2021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3班吴嘉豪同学在活动结束后,为反诈宣传活动提出建议:“在来到大学一年的时间里,我认识到网络时代发展速度之快,让我们更加需要谨慎面对。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力量,我们更应该及时了解反诈知识。希望学校多多组织开展关于反诈活动的讲座以及展览,能够及时让同学们了解认识对于预防诈骗的手段,建设“无诈”校园”。本次宣传活动以朋辈教育为载体,发挥朋辈榜样作用,从关爱同学,服务师生的角度出发,主动出击,为同辈们答疑解惑,把反诈宣传教育这件事做细做实,也赢得了同学们的广泛赞赏。

    三、深入反诈教育,筑牢校园安全墙

    自信息工程学院反诈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学院全体教师、学生党员干部队伍用心做好事、真心办实事;坚持“以学生为本,走进学生、服务学生”为中心,以反诈骗教育为切入点,从关爱学生的角度出发,有效的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以点带面,充分发挥教师队伍及党员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将学院反诈宣传教育效果向全学校扩散;截至目前,在信息工程学院反诈教育多措并举的大力宣传下,信息工程学院的防骗普及率大幅提升,电信诈骗发案率呈下降趋势,我院秋季学期以来学生受电信诈骗案件发案率为0。信息工程学院积极倡导全校师生共同参与反诈行动,将反诈“第一扣”牢牢扣紧,筑牢反诈防火墙,共建安全和谐校园,增强全体学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信息工程学院供稿 /叶星彤、严清清 图/南宁学院“天下无诈”理论宣传实践团)

 

信息工程学院师生交流会现场

 

信息工程学院主题班会课上

 

信息工程学院师生交流会现场

南宁学院“天下无诈”理论宣传实践团宣讲反诈知识活动

 

南宁学院“天下无诈”理论宣传实践团宣讲反诈知识活动

   

南宁学院“天下无诈”理论宣传实践团宣讲结束后与2022级物联网工程1班合影留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