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地址:广西南宁市龙亭路8号南宁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电话:0771-5900967
传真:0771-5900965
邮编:530200
EMAIL:

实验实训室简介
实验实训室简介
2019年07月15日  来源:  浏览:

信息与通讯技术实验实训中心  

电子商务实验室概况

电子商务实验室建成于20097月,占地面积196㎡,设备总值100.67万元,是一个集电子商务教学、实验、实训为一体的多功能实验室。实验室内部分为电子商务仿真实训区和摄影区二个教学区域,仿真实训区用电脑模拟整个电子商务运营流程,摄影区则用于拍摄商务所涉及到的商品图片。两个区域的功能可支持电子商务所有实操环节,在实验室设备上可进行演示、验证、综合、设计等电子商务实验项目的操作,让学生体验到真学真做,真实运营网络店铺的效果。实验室主要设备(软件)

计算机、服务器、摄影器材。

主要开设课程

《电子商务实务》《网络营销》《网络创业》《现代摄影技术》《电子商务安全技术》《电子金融与支付》《电子商务网站管理与设计》《计算机网络技术与应用》《电子商务物流管理等》。

主要实验内容

电子商务实训、网店建设、网络营销方案设计、网络创业推广、网上店铺经营管理、电子商务物流管理、电子金融支付、商品摄影、图片处理、计算机网络实训等。

信息与通讯技术实验实训中心

系统集成实验室概况

系统集成实验室建成于20109月,占地面积196㎡,设备总值约195.36万元,是专门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4G移动通信方向)、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等本专科专业开设综合布线实用技术实训的专业实训室,配备有西元综合布线实训平台、物联网嵌入式实验箱等设备。本实验室主要用于培养学生学习和开展综合布线规划、设计、测试验收和维护管理的能力,并获得熟练使用综合布线各种工具的技能和施工安装技术,同时也可开设物联网嵌入式手机移动应用开发类型的实验课程。

实验室主要设备(软件)

综合布线实训平台(含网络配线实训装置、实训墙、综合布线工具箱、光纤工具箱、光纤熔纤机)、物联网实验箱。

主要开设课程

《综合布线实用技术》《计算机通信与网络》《物联网技术》。

主要实验内容

网络跳线制作、链路端接、PVC线槽与线管布线、壁挂式机柜的安装、铜缆配线设备安装、光缆敷设、光纤熔接技术等实验。


信息与通讯技术实验实训中心

网络与安全实验室概况

网络与安全实验室建成于20089月,占地面积156平米,设备总值203万元, 是一个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本科专业专门用于开设网络实训课程的专业实验室。通过实验,可以使学生加深对网络功能配置、网络安全概念、黑客攻防原理和常用安全加密手段的理解,让学生对网络设计、网络安全、信息安全有一个整体的理解和掌握,拓宽学生知识面,提高动手实践能力。

实验室主要设备(软件)

易霖博信息安全实验平台、思科网络设备(含交换机、路由器、防火墙)。

主要开设课程

《网络互联技术》《TCP/IP网络》《黑客攻防技术》《网络安全技术》《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工程》。

主要实验内容

网络基础实验、应用密码学基础实验、网络攻击和防护实验、操作系统安全实验、安全设备管理操作实验、计算机病毒攻防实验、网络安全综合实验。


信息与通讯技术实验实训中心

IT创新实验室概况

IT创新实验室建成于20165月,占地面积156㎡,设备总值55.62万元。这是我校第一间采用虚拟化桌面终端和云服务器架构设计的创新型实验室,所有桌面终端的性能可根据实验项目的要求通过服务器端自主地升级或调配。这种虚拟化应用技术支持多点实时分发克隆副本的方式使软件的安装更便捷,管理更统一,维护更高效,并且可面向本学院所有专业开设实验课程。目前,本实验室已开设了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可视化等相关课程,主要培养学生的云计算、虚拟化、云平台管理、服务器集群、数据分析与挖掘等实践动手能力。

实验室主要设备(软件)

计算机、云服务器、云桌面终端。

主要开设课程

《物联网云服务应用开发》《云计算》《大数据分析hadooop应用》。

主要实验内容

VMWARE虚拟化技术、云计算技术、云平台开发技术、J2EE平台应用与开发、Hadoop编程。


信息与通讯技术实验实训中心

软件技术实验室概况

软件技术实验室建成于201211月,占地面积117平米,设备总值22万元,是一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科学与技术等计算机类专业的基础实验室,实验室面向计算机类专业大部分的专业基础课程和部分专业课程的上机(实验),同时该实验室也为学生提供自由的上机环境。

实验室主要设备(软件)

计算机、多媒体教学设备、软件开发平台。

主要开设课程

C语言程序设计》《C++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操作系统原理》《数据结构》《算法设计与分析》《软件工程》《JEE企业级开发等课程》。

主要实验内容

C语言程序设计实验、面向对象程序设计与Java实验、数据库设计与实施实验、Linux操作系统实验、软件工程实验、数据结构与算法设计实验、软件工程企业工程系列实验、JEE企业级开发实验等。

信息与通讯技术实验实训中心

数据科学实验室概况

数据科学实验室建成于20183月,占地面积117㎡,设备总值153.78万元,是一个服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科学与技术等计算机类专业的专业实验室,除计算机外,该实验室专门配备西普服务器集群来安装大数据教学软件和分析用数据集,主要用于培养学生大数据采集、存储、计算、处理、分析、挖掘和可视化等大数据技术处理能力。

实验室主要设备(软件)

计算机、服务器、大数据软件平台和数据集。

主要开设课程

《大数据采集技术》《云存储技术》《大数据计算平台应用》《大数据分析》《数据挖掘与机器学习》《大数据可视化》。

主要实验内容

虚拟环境搭建、Hadoop安装部署、Hadoop HA集群安装、Hbase集群安装与配置、Hive集群安装与配置、Spark集群安装与配置、数据采集、数据挖掘与分析。



信息与通讯技术实验实训中心

ICT融合创新实验实训室概况

ICT融合创新实验实训室建成于20179月,占地面积1089㎡,设备总值630万元,是我校“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的主要实训场所之一。该实训室主要设备是由校企双方根据企业真实岗位需求倒推人才培养模式后,由企业方提供相对应的主流商用设备。这些设备能让学生在真实的环境里真学真做,在毕业之前就能熟悉ICT行业主流设备的操作和应用,掌握全球领先的ICT综合系统设备的硬件结构和软件配置,精通ICT综合系统拓扑结构以及相应设备的开通、操作、维护等技能。

实训室主要设备(软件)

VR无线勘察平台、IUV无线网络系统仿真实验平台、TD-LTE 无线实训平台、融合通信实训平台、PTN分组交换光传输实训平台、云服务平台。

主要开设课程

《通信工程建设综合实训物》《物联网工程综合实训》《现代移动通信系统》《网络安全》《光接入网络》《现代光纤通信系统》《数据通信实训》。

主要实训内容

防火墙管理IP配置、M700 Qos通道限速功能典型配置举例、M700防火墙设置关键字过滤、IPS100入侵防御系统之IPS功能典型配置举例、城域网实训、光接入网实训,融合通信实训、云计算实训。


信息与通讯技术实验实训中心

云计算实训室概况

云计算实训室建成于201711月,占地面积167㎡,设备总值528万元,是本校“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的实训场所之一。该实训室内建立了云数据中心实训平台,该平台由云桌面、云服务器系统及配套软件组成,取代了传统的电脑设备,应用面更广,可承担多种类型课程教学任务,能让学生学习到业界领先的云计算硬件架构知识,掌握云计算应用服务及应用编程。

实训室主要设备(软件)

云数据中心平台、Pre5G仿真软件。

主要开设课程

《物联网云服务应用开发》《RFID与传感器技术》《无线传感器网络》《大数据分析hadoop应用》

主要实训内容

机智云云平台搭建、RGB灯控制、DHT11温湿度检测报警、数据透传、基于RFID的校园一卡通系统综合设计、Sqoop安装部署与实战、Flume安装部署。


信息与通讯技术实验实训中心

智能交通实训室概况

智能交通实训室建成于20183月,占地面积276㎡,设备总值303.9万元,是本校“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的实训场所之一。该实训室搭建了物联网云服务开发创新平台、智能交通平台以及物联网基础实训平台等实训平台。主要用于学生学习业界领先的物联网感知层的硬件结构和软件配置,掌握物联网感知层相应设备的操作维护、连接配置、数据采集相关知识。

实训室主要设备(软件)

物联网云服务(hiot)开发创新平台、智能交通平台、物联网基础实训平台。

主要开设课程

《物联网方案设计与实现》《RFID与传感器技术》《无线传感器网络》。

主要实训内容

视频监控系统实训、RFID缴费系统实训、智能路灯系统实训、智能停车系统实训、智慧交通数据库实训、物联网云平台实训(智慧家居)


信息与通讯技术实验实训中心

ICT综合实训室1概况

ICT综合实训室1建成于201310月,占地面积156㎡,设备总值347.76万元,是我校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下的四个综合实训室之一。主要用于开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4G移动通信方向)、通信工程方向的光传输技术领域的专业课程,让学生学习全球领先的综合性通讯传输设备的硬件结构和软件配置,掌握传输网和宽带接入的拓扑结构以及相应设备的操作维护等技能。

实训室主要设备(软件)

电脑、PTN分组交换光传输实训平台。

主要开设课程

《现代光纤通信系统》《光接入网络》《光接入网络搭建》。

主要实训内容

传输网管E300安装与调试、电路业务配置、通道保护配置、数据业务配置、PTN网络设备开局配置、PTN设备数据配置、PTN传输网管安装及应用、传输网络综合故障处理。


信息与通讯技术实验实训中心

ICT综合实训室2概况

ICT综合实训室2建成于201310月,占地面积117㎡,设备总值144万元,是我校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下的四个综合实训室之一。该实训室采用中兴通讯成熟的网络设备,搭配对应的数据通信软件进行网络接入,连接到南硅谷A一楼的ICT融合创新实验室的数据通信模块区,让学生通过电脑操作来学习和掌握系统的接入层、汇聚层、核心层三层结构,学习如何有效地保障数据通信的安全性,保证通信业务的可扩展性。此外,本实训室还可以让学生通过自带笔记本接入该实验室的数据通信平台进行自主设计和调试。

实训室主要设备(软件)

电脑、中兴ZXR102818S三层交换机、中兴ZXR101800路由器、Eclipse软件。

主要开设课程

TCP/IP网络》《TCP/IP网络实训》《网络安全》《Java web课程设计》。

主要实训内容

L2/L3交换机基本操作、交换机VLAN配置实验、交换机链路聚合配置实验、交换机STP配置实验、SpringBoot环境搭建、Properties配置、SpringBoot整合ThyMeleaf视图技术


信息与通讯技术实验实训中心

ICT综合实训室3概况

ICT综合实训室3建成于20157月,占地面积117㎡,设备总值210.37万元,是我校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下的四个综合实训室之一。实训室配备有电脑和中兴通讯光接入设备,并安装了多项光接入仿真实训平台的软件系统。本实训室主要用于学生学习全球领先的光接入设备的硬件结构和软件配置,掌握光宽带接入的拓扑结构以及相应设备的操作维护。

实训室主要设备(软件)

中兴EPON-C220、中兴GPON-C350GSM技术仿真实训平台、TD-SCDMA技术仿真实训平台。

主要开设课程

《光接入网络》《光接入网络搭建》《现代移动通信系统》。

主要实训内容

OLT基本操作、数据业务开通、语音业务开通、组播业务开通及测试、QoS实验、传输网管安装与调试、传输网络综合故障处理、无源光网络组建、接入网络日常维护与故障处理。


信息与通讯技术实验实训中心

ICT综合实训室4概况

ICT综合实训室4建成于20157月,占地面积117㎡,设备总值80万元,是我校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下的四个综合实训室之一。实训室内配备有电脑和LTE技术仿真实训平台、CDMA2000网规网优实训平台等多种仿真系统软件。主要用于给学生学习全球领先的LTE无线网络系统设备的硬件结构和软件配置,掌握LTE无线网络系统拓扑结构以及相应设备的操作维护技能。

实训室主要设备(软件)

IUV无线网络系统仿真实验平台、CDMA2000网规网优实训平台、LTE技术仿真实训平台、Pre5G仿真软件。

主要开设课程

《现代移动通信系统(上)》《现代移动通信系统(下)》《4G全网建设技术》《无线网络规划与优化》。

主要实训内容

网络拓扑规划、话务模型设计及容量规划、无线接入网容量规划、核心网容量规划、网络IP地址规划、无线BBU数据配置、无线射频数据配置、通信网络故障定位及故障排查、网络指标优化。


信息与通讯技术实验实训中心

电信工程实验室概况

电信工程实验室建成于20155月,占地面积166㎡,设备总值128.65万元,是一个综合型的工程实训实验室,室内配备有计算机、电信工程实训平台等设备。该实验室还原了真实的基站机房工作环境,可以进行光纤和其他通信线缆的制作、安装、检测以及调试、开展综合布线实训、施工质量检测等任务,能较好地给学生学习全球领先的电信工程项目施工技能以及质量管控标准技术。此外,该实验室还可开设通信类专业的基础电类实训、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以及物联网嵌入式实验等课程。

实验室主要设备(软件)

计算机、电信工程实训平台、通信电源硬件支撑平台。

主要开设课程

《电信工程监理与项目管理》《通信工程建设综合实训》《多媒体系统集成》等。

主要实验内容

常用通信线(纤)缆制作、通信线(纤)缆检测、综合配线柜安装、施工质量检测、项目质量监理、项目质量管理。


信息与通讯技术实验实训中心

工程实训室概况

工程实训室建成于20197月,占地面积390㎡,设备总值约105万元,是一个服务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科学与技术等计算机类专业的专业实验室。该实训室是根据培养方案为学生提供与专业教学计划相一致的教学课程与项目练习环境,是学生进行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学习与专业技术训练的主要环境,也是专家资源、专业技术等企业资源进校园的重要场地。

实训室主要设备(软件)

  计算机、机柜、交换机、投影仪音响、博思智慧学习平台、博思项目学习平台、考试管理平台。

主要开设课程

C语言程序设计》《Java程序设计》《Python程序设计》《数据与AI思维》《大数据技术原理与应用》《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数字化系统开发与技术》。

主要实训内容

计算机操作技能、计算思维综合实践、面向对象与数据结构综合实践、数据结构实践、Java基础项目实践、Java程序设计实践、信息系统开发综合实践。


信息与通讯技术实验实训中心

工程认证中心概况

工程认证中心建成于201812月,占地面积300㎡,设备总值约70万元,是一个服务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科学与技术等计算机类专业的专业实训室。该实训室是根据培养方案为学生提供与专业教学计划相一致的教学课程与项目练习环境、是学生进行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学习、专业技术训练、能力考核以及专业认证的主要环境,也是企业资源进校园的重要场地。

实验室主要设备(软件)

计算机、机柜、交换机、投影仪音响、博思智慧学习平台、博思项目学习平台、考试管理平台。

主要开设课程

《机器学习》《智能系统设计模式》《Caffe深度学习框架》《大数据技术原理与应用》《数据采集与预处理》《网络爬虫》《智能系统开发》《AI与人机交互》《企业级智能软件开发》。

主要实验实践内容

Linux集群综合实践、大数据技术原理综合实践、大数据处理综合实践、数字化系统开发综合实践、企业级智能软件开发实践。


信息与通讯技术实验实训中心  

大数据技术实验室概况

大数据技术实验室将于20207月完成建设,占地面积170㎡。主要服务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科学与技术等计算机类专业的专业实验室。该实验室是为海量数据认知、异构数据归集、数据过滤清洗、数据仓库构建、数据加工与分析以及数据操作工具与应用开发框架的使用等实训项目提供支撑与服务。重点围绕大数据思维与大数据技术运用两个核心,为师生相关教研过程提供资源与环境支撑。

实验室主要设备(软件)

博思智慧学习平台、博思项目学习平台、考试管理平台、AILAB人工智能平台。

主要开设课程

《大数据技术原理与应用》《数据采集与预处理技术》《数据挖掘与应用》《大数据可视化技术与应用》《Spark内存计算与应用》。

主要实验内容

大数据技术原理综合实践、大数据处理综合实践、行业大数据领域分析综合实践。


信息与通讯技术实验实训中心  

人工智能应用实验室概况

人工智能应用实验室将于20207月完成建设,占地面积150㎡。主要服务于本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科学与技术等计算机类专业的专业实验室,该实验室是为大数据技术、云计算技术与架构以及人工智能算法与模型应用等教学实验提供支撑服务。实验室融合科大讯飞人工智能核心框架与算法、模型技术,为教师实施专业教学、专业基础阶段的学生自主学习提供优质的实验环境与数据资源支撑。

实验室主要设备(软件)

博思智慧学习平台、博思项目学习平台、考试管理平台、AILAB人工智能平台。

主要开设课程

《智能语音技术与应用》《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深度学习与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Java框架开发技术应用》。

主要实验内容

智能语音与人机交互实践、智能应用系统开发综合实践、构建机器学习项目实践、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综合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