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地址:广西南宁市龙亭路8号南宁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电话:0771-5900967
传真:0771-5900965
邮编:530200
EMAIL:

学院动态
反诈宣传进行时(五)—守护群众“钱袋子”,反诈宣传到乡村
2022-07-11  来源:   浏览: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下沉,为乡村带去数字化便利的同时,乡村网民数量剧增。近年来,乡村留守老人增多,老人受骗案件频频发生,老年人对新事物的接受能力较弱,信息获取渠道单一,分辨能力不够,面对各种新型的骗局,容易落入不法者的圈套中。为了积极响应国家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710日,南宁学院“天下无诈”理论宣传实践团受邀前往钦州市钦北区大寺镇那桑村,向村民进行反诈骗知识的宣传。

早上8:00,反诈实践团来到大寺镇那桑村,反诈实践团结合大寺镇那桑村的实际情况,积极与那桑村党支部书记韦书记讨论如何开展反诈宣传工作,了解目前那桑村近期频发的诈骗类型,村里反诈宣传的基本成效和存在的困难,了解村民更好接受反诈骗知识宣传的方式。团队成员利用当地方言,与村民们亲切沟通,实现宣传全覆盖,引导村民树立正确反诈观念,提升风险识别能力,以案说法,揭露涉老诈骗套路,帮助村民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

随后,反诈实践团奔赴大寺镇那桑村各个村落,与村民们热情地沟通,对反诈骗知识进行宣传。在宣传活动中,为了使村民们对此次反诈骗宣传活动内容印象更深刻,实践团成员通过那桑村实际案例的讲解、发放宣传资料、解答村民疑问等方式,围绕“如何识别电信诈骗”“遇到养老诈骗怎么办”等问题,提醒老年人警惕各种诈骗陷阱和消费陷阱,引导老年人保持清醒的头脑,谨防上当受骗。反诈实践团以平易近人的态度,耐心地讲解村民对反诈骗知识的疑惑;创新利用短视频、有奖问答、方言顺口溜等方式,做到高频率,全方位,多举措强势反诈,守护好老年人“钱袋子”。在宣传过程中,村民也纷纷为反诈实践团的宣传工作发出赞许。

“青春献礼二十大,全民反诈我先行”。通过本次宣传活动,增强了大寺镇那桑村村民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和养老诈骗的意识和能力,营造“人人防诈,全民反诈”的浓厚氛围,筑牢反诈防火墙,守护群众“钱袋子”。实践团成员也更加意识到作为站在春风下的当代大学生应紧跟习近平总书记的新时代号召,深入乡村、深入家庭,对共筑全民“反诈”防线贡献青年力量。

信息工程学院供稿 文/严清清 图/胡肇龙


反诈实践团与钦州市钦北区大寺镇那桑村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合影

反诈实践团与大寺镇那桑村党支部书记韦书记讨论反诈宣传工作安排

反诈实践团成员在大寺镇街道进行宣传反诈知识,并对村民开展反诈知识调研

村民们为反诈实践团的宣传工作作出赞许

南宁学院“天下无诈”理论宣传实践团在那桑村党群服务中心文化广场合影留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