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地址:广西南宁市龙亭路8号南宁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电话:0771-5900967
传真:0771-5900965
邮编:530200
EMAIL:

通信工程
通信工程
2019年07月15日  来源:通信工程教研室  浏览:

*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

*自治区级重点建设专业*

*校企深度合作专业*

专业代码:080703


培养目标: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适应社会市场经济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通信网络、计算机技术、电子科学技术的基础理论与知识,掌握移动通信网络规划、设计、优化基本理论与知识,熟练掌握通信工程项目的工程实施、软硬件调测及维护等技术,具备通信系统的规划设计、项目管理、系统维护、网络优化以及新技术跟进的学习和应用能力,能够从事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等社会各行业的通信网络规划设计、网络优化、项目工程实施及管理等方面的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

现代交换技术(自治区级一流本科课程、自治区级课程思政示范课)、TCP/IP网络(自治区级一流本科课程)、模拟电子线路、数字逻辑电路、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信号与系统、现代光纤通信系统、5G通信技术、单片机应用技术、现代移动通信系统、电信工程项目管理、无线网络规划与优化

就业主要方向和岗位:

毕业生主要从事工程建设、运营维护、工程设计、工程监理、运营维护、网络优化、网络规划、技术支持等工作。工作岗位有工程督导、接入网设备调试工程师、项目管理技术人员、无线网络监控工程师、无线网络维护工程师、勘察工程师、系统规划与设计工程技术人员、工程监理、无线网络监控工程师、无线网络维护工程师、路测工程师、数据分析工程师、网络规划架构师、售前工程师、售后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等。

专业特色:

通信工程专业紧扣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新路径和新流程,有效促进了专业的生态发展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特色优势显著。

1.专业发展生态特色突出。本专业通过华晟经世“引产入教”,按“产教双主体、产教五融合”机制合作共建,实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培养模式,专业建设与产业技术无缝对接的专业发展生态特色突出、培养质量标准高,是南宁学院“信息与通讯技术”专业集群的牵头专业、是自治区重点专业和自治区一流培育专业。

2.应用型人才培养路径清晰、有效。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实施产教融合的“十个共”路径:方案共定、课程共设、教材共编、师资共培、资源共享、教学共堂、管理共治、质量共评、就业共助,应用型人才培养路径清晰、有效,示范引领性强。

3.应用型人才培养流程创新。创新“双主线”人才培养流程,产教协同的“四双协力”教育融合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实现人才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的良好对接,专业人才质量优势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