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地址:广西南宁市龙亭路8号南宁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电话:0771-5900967
传真:0771-5900965
邮编:530200
EMAIL: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2019年10月11日  来源:  浏览:

信息工程学院是南宁学院办学历史最悠久的学院之一,前身为邕江大学计算机系,2010年更为现名。学院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物联网工程3个本科专业,是南宁学院“电子信息”硕士点建设单位。

学院目前拥有教育部-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1个, 广西自治区级校企协同育人平台1个,南宁市级公共实训基地1个,获得自治区教学成果奖5项,1个区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个区级民办重点本科专业,2门区级一流课程、1门区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个区级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1个南宁学院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1个自治区级课程思政示范基层组织。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和物联网工程专业均以“四星”通过自治区的专业综合评估。

学院专任教师队伍中,副高级以上职称24人(占68.57%),博士、硕士学位31人(占88.57%),博士生导师3人。由高校教师和来自行业知名企业的工程师组成的“混编型”专业教学团队,为学院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引进、课程开发、工程实践教育,以及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提供了有力保障。

学院拥有1个部委级创新基地——教育部-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1个实验教学中心——信息与通讯技术实验实训中心,先进的实验设备和优良的教学条件,不但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也使学院具备了较强的以新技术研发、新技术培训为主的社会服务能力。教育部-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建设共投入2500余万元,占地3000m²,包含有涵盖通信技术、物联网技术、智能交通系统、智慧学习工场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实验室(实验平台)共28个,如动力与环境监控服务系统、有线通信管道(光传输网络)、融合通信实训平台、5G移动通信系统以及广西目前最大的智能交通模拟沙盘等多个实训平台,先后获批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级产教协同育人平台”、南宁市科技局“新一代信息技术公共实训中心”。信息与通讯技术实验实训中心共投入1700余万元,占地1500m²,主要包含物联网综合实验室、通信工程基础实验室、系统集成实验室、网络与安全实验室、数据科学实验室等12个专业实验室(平台)。

学院紧跟学校应用技术大学建设发展思路,认真践行学校“应用型、开放式、新体验 ”的办学理念,坚持校企合作专业发展路径、培育“产教融合、协同创新”的人才培养模式特色,人才培养质量和毕业生的就业质量不断提高。近五年组织学生参加10大国家级重大学科竞赛及行业知名专业赛事,包括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大唐杯”全国大学生移动通信5G技术大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等,累计荣获国家级奖项21项、自治区级奖项165项。累计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训练计划超过240项,参与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奖项66项,发明专业申报及实用新型专业授权累计超过30项,学生参加市级以上创新创业竞赛累计获得奖金超过40万元。近三年毕业去向落实率年均超过88%,年均就业薪酬、对口率均高于同学历层次,毕业生质量得到社会赞誉和认可。(数据截至2024年3月)